体育学院
收藏本站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田径教研室  >  成员  >  正文  
方 征
2018-10-18

 方 征

  汉族,河南新乡人,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7年中央民族大学本科教学质量评估“十佳教师”,2013年度“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



学习经历

1987年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获体育学学士学位。

1996年北京体育大学硕士研究生主要课程班结业。

2012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


教学与研究领域

主要讲授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导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学概论、田径、羽毛球、乒乓球、民族传统体育等课程。

主要从事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领域的研究,注重田野实践调查,注重学生的跨专业、综合学科、交叉学科应用能力的培养。


社会兼职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史学分会会员

武汉体育学院龙舟文化研究会会员


获奖情况

1.2003年9月,论文《拉祜族传统体育文化探源》获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三等奖。

2.2007年11月,论文《生活方式的变迁对鄂伦春族猎民健康的影响》获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优秀奖。

3.2008年11月,论文《论民族传统体育学的学科建设》获北京市高等院校第十四届科学论文报告会二等奖。

4.2003年10月,论文《论我国拉祜族少年儿童的体质与体育教育》获第二届中国学校体育科学大会论文三等奖。

5.2004年12月,论文《论少数民族艺术与传统体育文化》获全国高校民族传统体育学术论文报告会一等奖。

6.2006年8月,论文《论我国少数民族女童的体质与体育健康》参加006年“体质研究与健康促进”学术论文报告会大会交流。

7.2003年10月,论文《论我国少数民族女童的体质与体育教育》在武汉体育学院建院50周年校庆校友学术论文报告会上或优秀论文一等奖。

8.2008年度,论文《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学学科建设研究》获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学院论文报告会一等奖。

9.2009年6月,《鄂伦春猎民体质健康与心理健康的现状调查》获2008年度全国民委系统调研报告三等奖。

10.2010年11月,论文《蒙古族博克文化场景下“将嘎”传承仪式的文化解读》获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论文报告会一等奖。

11.2011年9月,论文《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田野调查的基本观点》获首届全国民族传统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论文报告会一等奖。

12.2008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民族高等院校公共体育教程》二等奖。


主持课题

1.主持人:2008年度国家民委科研立项项目《生活方式的变迁对鄂伦春族传统狩猎文化和猎民体质健康的影响》。

2.主持人:中央民族大学“十五”第二批科研立项资助项目《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生态学研究》。

3.主持人:中央民族大学2008-2009年度校级特色教材立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学概论》。

4.主持人: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鄂伦春族传统狩猎文化的变迁对聚居区村民健康的影响》。

5.主持人:2011年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北京市怀柔区帽山村二奎摔跤文化研究》。

6.主持人:2011年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北京市吴氏太极拳文化研究》。

7.主持人:2011年中央民族大学自主课题(新兴与交叉学科)《鄂伦春族传统狩猎文化的变迁对聚居区村民健康的影响》。

8.主持人:2012年中央民族大学优秀课程《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概论》优秀课程建设立项。

9.主持人:2012年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中心《民族传统体育田野调查理论与方法》。


代表性成果

专著: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学概论》340千字,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9年8月。

合著:

1.《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通论》300千字,远方出版社,2001年5月。

2.《中国少数民族体育用品制作工艺研究》10千字,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1年6月。

3.《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可持续发展研究》100千字,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6年12月。

教材:

1.《民族高等院校公共体育教程》之《体育理论篇》、《运动技能篇》,20千字,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5年8月。

2.《民族传统体育传统保健》之《蹴球》,5千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8月。

3.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立项项目《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概览》之《鄂伦春族传统体育》、《傈僳族传统体育》,10千字,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8年5月。

4.福特基金成果《少数民族女童教育研究》之《少数民族女童体育教育》,20千字,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6年5月。

科研论文:

1.独著:《我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科学研究之思考》载《体育文化导刊》2008年第2期,10千字,核心期刊。

2.独著:《生活方式的变迁对鄂伦春族猎民健康的影响》载《体育文化导刊》2007年第11期,6千字,核心期刊。

3.第一作者:《论民族传统体育学学科的理论基础》载《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8年第9期,14千字,核心期刊。

4.独著:《论我国少数民族女童的体质与体育教育》载《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3年第37卷,5千字,核心期刊。

5.第一作者:《鄂伦春族猎民体质与心理健康现状及相关研究》载《首都体育师范学院学报》2009年第6期,11千字,核心期刊。

6.第一作者:《鄂伦春族猎民体质与心理健康现状及相关研究》载《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9年第4期,8千字,核心期刊。

7.独著:《拉祜族体育文化探源》载《民族体育论集—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获奖论文集》2003年8月,民族出版社,6千字,核心期刊。

8.第一作者:《生活方式的变迁对鄂伦春族猎民健康的影响》载《民族体育论集—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获奖论文集》2007年10月,民族出版社,9千字,核心期刊。

9.独著:《拉祜族传统体育文化》、《傈僳族传统体育文化》、《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化发展》载《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研究》2005年10月,18千字,民族出版社。

10.独著:《论民族传统体育学的学科基础》载《北京市高等学校体育改革创新的理论与实践》2008年11月,5千字,机械工业出版社。

11.独著:《论我国拉祜族少年儿童的体质与体育教育》载《新世纪学校体育改革探索第二届中国学校体育科学大会论文选集》2003年9月,5千字,人民教育出版社。

12.第一作者:《经济全球化与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载《民族文化理论与实践》2005年1月,8千字,民族出版社。

13.独著:《论少数民族艺术与传统体育文化》载《中医教育》2005年增刊,4千字。

14.独著:《论我国少数民族女童的体质与体育教育》载《体质研究健康促进论文集》2006年8月,6千字。

15.第二作者:《从回族武术文化现象透析我国少数民族武术的传承与发展》载《体育文化导刊》2006年11月,9千字,核心期刊。

16.第二作者:《民族文化生态建设与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研究》载《体育文化导刊》2006年第8期,8千字,核心期刊。

17.第二作者:《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探源》载《宁夏大学学报》2004年第6期,6千字,核心期刊。

18.第二作者:《论经济全球化形式下我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保护与发展》载《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6年第6期,6千字,核心期刊。

19.第三作者:《社会环境的变迁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保护与发展》载《体育文化导刊》2006年第3期,7千字,核心期刊。

20.第二作者:《鄂伦春族族源的文献探析》载《黑龙江毛南族丛刊》2011年第2期,6千字,核心期刊。

21.第二作者:《鄂伦春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以摩苏昆为例》载《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2年第1期,6千字。

22.第一作者:《论民族传统体育田野调查的基本观点》载《民族体育发展研究》,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13年6月版。


四月
01
各位考生:    《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学院2024年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
三月
24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和《中央民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
三月
22
太极拳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典型代表,它体现了人与自然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