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收藏本站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民大龙舟队|圆明园端午节清代皇家龙舟文化展演活动
2019-06-18

201967日,农历五月初五,我们再次迎来了包粽子赛龙舟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在这一天上午,圆明园福海上正举行着一场声势浩大,精彩绝伦的龙舟展演活动。龙舟竞渡是中国民间传统的水上体育娱乐项目,清代皇帝经常在圆明园的福海举行龙舟竞渡并临水观看。此次圆明园端午节清代皇家龙舟文化展演活动由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主办,今年已是第二届,旨在通过展示传承龙舟技艺,丰富市民以及公园的文化活动,再现皇家历史文化,让广大游客一饱龙舟竞渡的眼福,更是将龙舟运动之美及圆明园深厚的龙舟文化底蕴,传播给更多的游客。龙舟不仅是一种体育娱乐活动,更体现出我国传统的悠久历史文化继承性和人们的集体主义精神。

展演开始,来自各个龙舟协会,各个大学龙舟组织的划龙舟爱好者们,共计12支展演队伍齐聚一堂,尽情享受着龙舟带来的喜悦。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有两艘长13米、宽2.5米的豪华皇家仿古龙舟首次亮相福海,据圆明园管理处介绍,这两艘龙船是圆明园根据历史资料打造,两艘船身通体颜色一黄一红,船身上有龙纹刺绣顶棚,棚上饰有华盖、满洲旗帜等独具满族特色的装饰物,让人一饱眼福。看着两艘皇家仿古龙舟的船手身着满族特色服饰手握船桨,船桨搅动绿水,波光粼粼,畅游在福海的青山绿水之中,仿佛是300年前的皇家龙舟从画中走来,再现了圆明园盛世的龙舟盛况。同时伴随着展演活动的进行,吸引了众多游客,人山人海挤满了福海岸边,热闹非凡。

我校龙舟队也积极响应此次龙舟展演活动,在当天有多项龙舟赛事举办的情况下,紧张有序,兵分两路,一分队奔赴顺义参加全国龙舟邀请赛和北京市端午节龙舟挑战赛,在队员们的拼搏努力下均取得不错成绩,二分队奔赴圆明园参加此次龙舟展演。在本次活动中,我校龙舟队的队员激情满满,活力四射,充分展现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尽管烈日炎炎,但同学们也不惧太阳毒辣,听从现场指挥,保证展演活动的顺利完成。在彩排过程中,还与其他龙舟队伍进行了一场拉歌游戏,其乐融融,无比欢快,拉进了彼此的距离,结识到了新朋友,同时还与国际友人队进行了一番有趣互动,着实是一次令人难忘的经历。最后我们的龙舟队伍成功完成展演,收获圆明园展演优秀奖。这次活动不仅训练了同学们的划龙舟技巧,更是锻炼了同学们吃苦耐劳的精神,与人交流的能力,当然还为龙舟文化的推广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当然我校龙舟队能够在六月七号当天圆满完成所有比赛离不开龙舟队老师和教练们的悉心指导和辛苦的前期安排与筹备,也是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我校龙舟队得以不断发展壮大。预祝我校龙舟队在之后的比赛中披荆斩棘,无惧风浪,拔得头筹!

 

四月
17
弘扬中华传统武术精神、铸牢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自信“传承有我、铸牢...
四月
01
各位考生:    《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学院2024年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
三月
24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和《中央民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