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收藏本站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体委工作简报(2019年第2期)
2019-10-18

中央民族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工作简报

第2期

体委办公室                                            2019年10月

近三个月以来,校体委各项工作继续平稳有序推进。体育学科竞赛成绩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我校运动健儿代表北京市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民族健身操、龙舟、冰蹴球、木球、陀螺等赛事中均有斩获;我校高水平排球队、网球队放弃暑假刻苦训练,勇夺佳绩!

1.石亚洲副校长主持召开学校体育工作会(72日)

2019年7月2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体委主任石亚洲同志在体育学院会议室主持召开学校体育工作会。体育学院及部分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石亚洲副校长在最后的总结中强调:一是要继续突出特色,打造品牌;二是要加强竞赛水平,积极参与高水平、高层次的体育竞赛,增强学校影响力;三是要各方面并举投入,重点培养体育运动精神和学生的意志品质;四是要加强组织协同,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在校体委的领导下,各部门合理分工,落实责任,共同推动学校体育工作发展。

说明: IMG_256说明: IMG_256

2.校网球队喜获“农行杯”第二十四届中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亚军(730日)

2019年7月30日,“农行杯”第二十四届中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总决赛)中,中央民族大学网球高水平队在体育学院院长张涛和教练员靳海涛老师的带领下,获得男子乙组双打亚军,女子乙组双打亚军的好成绩。

说明: IMG_256说明: IMG_256

3.校排球队斩获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男子亚军、女子季军(826日)

2019年8月26日,第十五届大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中我校男排斩获亚军,女排荣获季军。我校男、女排双双创造历史,实现突破。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教练员的悉心教导,离不开队员们放弃假期,投身训练的坚毅付出和赛场上敢于拼搏,作风顽强的进取精神。相信排球队员们会在今后的比赛中继续发扬民大排球队的优良作风,争取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学校增光添彩!

说明: 52c05b7c33f55725fd36702d1fa09b2说明: IMG_256

4.校健美操队积极备战,向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金牌发起冲击(92日)

校健美操队将代表北京市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队员们刻苦训练,从寒假到暑假,从工作日到休息日、节假日,从未间断。他们每个人身上都背着大大小小的伤病,但为把一个动作做到极致,往往要重复几百次甚至上千次。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他们即将代表北京市向民运会民族健身操项目的金牌发起冲击,在这个盛大的民族大联欢上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

说明: IMG_256说明: IMG_256

5.我校各运动代表队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获佳绩(99日—17日)

2019年9月9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迎来第一个正式比赛日:

中央民族大学的体育健儿代表北京市分别参加了木球、龙舟和陀螺三个项目的比赛,取得优异成绩,实现“开门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统战部部长江波亲临赛场加油助威。

中央民族大学木球队代表北京市与江苏省展开首场角逐,比赛进行的十分激烈,最终将比分锁定在2比1。

说明: IMG_256说明: IMG_256

中央民族大学龙舟队代表北京市参加了女子200米、男子200米、男女混合大型龙舟200米、男女混合小型龙舟200米等四个项目的争夺。由于赛程时间十分紧张,男女龙舟队共划了12场比赛,最终取得女子200米二等奖、男女混合大型龙舟200米二等奖、男子200米三等奖、男女混合小型龙舟200米三等奖的好成绩!。

说明: IMG_256说明: IMG_256

中央民族大学陀螺队以29:28险胜海南省代表队,女团方面则以46:7大胜吉林省代表队;下午风向逆转,男团和女团小组赛第二轮分别以21:29、28:44惜败广东省和河北省代表队。

说明: IMG_256说明: IMG_256

9月10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第二个正式比赛日:

中央民族大学木球队代表北京市与云南省首先展开角逐,最后3分钟民大队员周贵龙抓住发角球的机会直接得分,中央民族大学木球队以1比0的成绩赢得了比赛。

说明: IMG_256说明: IMG_256

中央民族大学健美操队代表北京市亮相民族健身操第一轮规定套路的比赛,以9.276的全场最高分赢得了预赛第一,实现了开门红!

说明: IMG_256说明: IMG_256

中央民族大学陀螺男队以22:54负于云南队,女队以48:47胜湖北队,女队的比赛精彩堪比决赛,雪了四年之耻,而且这场比赛也是唯一一场长江以北省区战胜江南队的比赛。

说明: IMG_256说明: IMG_256

9月11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第三个正式比赛日:

中央民族大学木球队全体队员通过前几场硬战的磨砺,在今日与青海省的首场对决中,以2-0的成绩赢得比赛。

说明: IMG_256说明: IMG_256

中央民族大学健美操队与29支代表队进行了民族健身操第一轮自选套路的角逐,队员们通过日复一日的努力训练早已经把动作熟记于心,不出意料的以9.250的成绩拿到第一名。

说明: IMG_256说明: IMG_256

中央民族大学龙舟队参加了男女混合直道1000米竞速项目,与17支代表队展开激烈争夺。不畏艰辛,努力奋战,至此,龙舟队在本届民运会共参加六项比赛,收获两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完美收官。

说明: IMG_256说明: IMG_256

9月13日,在中秋节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迎来第四个比赛日: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健身操队今日出征规定套路第二轮比赛。在今日的第二轮比赛中,民大民族健身操队再次获得9.558的全场最高分,以总分18.834将民族健身操规定套路金牌收入囊中,这也是北京市代表团在本届民运会上获得的第二枚金牌。

说明: IMG_256说明: IMG_256

中央民族大学木球队今日对阵东道主河南队,在点球大战中民大木球队以4比5惜败东道主河南队,但木球队凭借之前的优异表现,以3胜1负的战绩,顺利晋级下一阶段比赛。

说明: IMG_256说明: IMG_256

中央民族大学陀螺队今日派出刘大志、彭湘等六名优秀队员参加男女个人赛,不负众望拿下全胜战绩,为晋级16强打下了坚实基础。

说明: IMG_256说明: IMG_256

中央民族大学冰蹴球队是本次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北京代表团带来的三个具有冬奥特色的表演项目之一。在表演比赛的十分钟时间内,身着黄白两色满族服装的龙虎两队,依裁判口令蹴球,通过与队友的团结协作将球蹴至得分区或将对方球撞击以获得撞击得分、位置得分,率先达到规定分数的队伍取得最终胜利。我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冰蹴球队最终喜获二等奖。

说明: 1570550753说明: 1570550788

9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迎来第五个比赛日,中央民族大学各代表队具体战况如下:

今日,中央民族大学木球队与宁夏队相遇,展开八进四的争夺。比赛进行得异常焦灼,没能挡住宁夏队最后一轮的疯狂进攻,在常规时间内0:1不敌对手,最终获得木球项目三等奖。

说明: IMG_256说明: IMG_256

今日上午进行完毕的小组赛中,民大陀螺队两名男单选手遗憾未能晋级八强,女单老将彭湘不负重托,挺进八强。但在八进四的比赛中,面对几乎全部来自陀螺世家的云南队选手,彭湘遗憾止步,为北京市代表团拿下陀螺女单项目这个来之不易的三等奖。

说明: IMG_256说明: IMG_256

民大民族健身操队在今天下午结束的第二轮自选套路中,全队通过稳定发挥,再度获得自选项目一等奖。规定套路和自选项目总分相加,让北京队再获总成绩第一,就此包揽民族健身操项目的三个一等奖,实现大满贯。

说明: IMG_256说明: IMG_256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央民族大学代表北京市参加的四个项目也完成了全部比赛,各队均斩获:

龙舟队收获两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

木球队获三等奖

陀螺队获女单三等奖

民族健身操队包揽三个项目的三块金牌

冰蹴球队获二等奖

让我们向中央民族大学代表队全体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参赛裁判员、技术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

6.黄泰岩、石亚洲亲切慰问学校从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载誉而归的教练员和运动员919日)

2019年9月19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党委常委、副校长、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石亚洲在体育学院会议厅,亲切慰问学校从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载誉而归的部分教练员和运动员,会议由体育学院院长张涛主持。

说明: IMG_256

黄泰岩对代表团在运动会中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你们说的‘不是加油,是拼命’让我很有感触”。他表示,每一位运动员和教练员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积极参与,率先垂范,以自身的高品质言行宣传、贯彻、落实好民族政策,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诠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意义和内涵,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捧起民族团结的“最高奖杯”。全校各族师生都要认真学习、发扬这种“敢打、敢闯、敢拼、敢赢”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说明: IMG_256

石亚洲在讲话中指出,本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学校运动员取得了优良成绩,有的项目还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成绩的取得,是全校各族师生的大力支持下,在体育学院以及相关院系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团结奋斗下,全体参赛运动员和教练员刻苦训练、辛勤付出的结果。他说,在备战过程中,每支代表队都遇到了伤病、天气、训练场地、保障条件有限等困难,但大家迎难而上,展现体育精神,正展现了民大的校风。他希望运动员、教练员继续发扬拼搏、奋斗、奉献的精神,为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和力量。

说明: IMG_256

说明: IMG_256

7.石亚洲亲切慰问从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载誉而归的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冰蹴球队队员925日)

2019年9月25日上午,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石亚洲亲切慰问从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斩获表演项目二等奖的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冰蹴球队全体队员,并与师生座谈。

说明: 1570549907说明: 1570549944

石亚洲在讲话中,代表张京泽书记、黄泰岩校长对冰蹴球全体教练员、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主动承接了冰蹴球表演项目,敢于担当;实现了从零到一的突破,敢于创新;全体队员克服了训练条件有限、酷暑等种种困难,敢于拼搏;尤其是拼搏精神正是中央民族大学立校之本、办校之本,我们需要不断传承。他强调,全体师生要将继续发扬担当、创新、拼搏的精神,并将体育精神运用到学习、工作、生活中去。

会上,张严代表学院表达了对学校领导及各单位、各部门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冰蹴球团队构成、训练安排以及学院各方面的保障等情况。周宜君在发言中表示,传承发扬传统文化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方面。王叶红在发言中谈到,承担冰蹴球表演项目,是学院多年来重视体育育人的结果。队员们坚持训练、克服困难,体现出来的团结一心、敢拼敢闯、积极创新的精神,正是学院人才培养的体现。

据悉,在北京市民族传统体育协会的指导下,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16名师生代表北京市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比赛,荣获表演项目二等奖,三名运动员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8.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体育学院21名师生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活动(101日)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庆祝大会后,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说明: 1570423167(1)

本次群众游行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约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组成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行进,由我校师生、民大附中师生以及北京市各区县少数民族代表组成的2000多人的“民族团结”方阵着盛装第23个通过天安门,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向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央民族大学师生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

说明: 1570423280(1)说明: 1570423286(1)

此次群众游行训练准备历时两个多月,体育学院在院长张涛同志的带领下,在全院严格选拔了21名师生代表体育学院参加,在长达两个多月的准备过程中,体育学院师生表现突出,完美绽放长安街。活动的成功离不开21名师生的辛勤付出,大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主要负责包括队列队形训练、体能训练、整体效果核心训练、应急训练、外出训练等组织实施工作。

说明: 1570423440说明: 1570423479(1)

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群众游行的训练工作自7月份开展,我院参训师生放弃暑假休息,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月的艰苦训练,学院全部21名师生在方阵训练中负责教练工作,在张涛院长的指挥下,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能动性,任务分工明确,组织体系合理,训练计划科学,充分发挥了专业优势,全力保证本次训练工作的成功,训练的同时,学校和学院紧紧围绕“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开展思想教育,通过主题观影、主题讲座、团队交流、汇报汇演等活动,激发师生爱国热情,在全院掀起爱国荣校的热潮。

说明: 1570423711(1)

说明: 1570424013(1)

在此次群众游行中,共有体育学院21名师生积极参加了此次游行活动中,他们以最精神饱满、最整齐、最青春、最热情的风貌接受了祖国检阅,为祖国70华诞献上了体育学院最美好的祝福。

9.我校龙舟队参加“百年南开”世界名校龙舟邀请赛获冠军(109日)

2019年10月9日上午,“百年南开”世界名校龙舟邀请赛在天津海河沿岸举行。我校派女子龙舟队参加了本次“百年南开”世界名校龙舟邀请赛,参加本次比赛的队伍有悉尼大学等15所高校的17支队伍,运动员300余人。我校女子龙舟获得200米直道竞速的冠军,本次比赛由校龙舟队主教练张凤民老师带队。

说明: 1570804179(1)说明: 1570804203(1)

组稿:校体委办公室

四月
01
各位考生:    《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学院2024年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
三月
24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和《中央民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
三月
22
太极拳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典型代表,它体现了人与自然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