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收藏本站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第五期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知行”讲坛成功举办
2020-10-23

20201016日下午14时,体育学院第五期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知行”讲坛系列讲座在文华楼西区报告厅举办。本次“知行”讲坛邀请到的是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晓义教授,作题为《知识思维能力:体育学术素养养成论》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侯会生副院长主持。

张教授在讲座中以知识架构、思维结构、学术能力三点为中心,深入浅出的向同学们讲授了体育学术素养养成的理论与方法,并就研究生论文选题、文献综述、选题意义及依据等容易出现的问题展开讲解。

张教授首先强调选题应具有学术价值、应用价值,为方便理解,张教授用“顶天立地”概括了选题时应该注意的问题,“顶天”即顺应民族、国家、人类社会发展趋势;“立地”即立足理论或者现实中的重大问题并从学术视角切入,促进策略落地。随后,张教授引用具体实例分析学生在选题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错误。

文献综述方面,张教授分别从文献搜集方法、文献搜集标准和文献整理方法三个部分进行讲解,并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文献综述撰写方面的经验。

在谈到选题意义和价值时,张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课题帮助大家理解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并深入阐述了选择研究思路、挖掘创新之处的方法。

讲座结束后,参加此次讲座的研究生根据自己在论文或开题报告撰写中的困惑和问题与张教授展开讨论,张教授逐一解答,并提出针对性解决建议和方案,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侯会生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张教授的讲座不仅帮助大家提升了论文撰写的能力,对同学们将来参与学习及科研工作也具有相当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大家学以致用,将今天讲座的内容运用到自己未来的学习实践中。

四月
17
弘扬中华传统武术精神、铸牢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自信“传承有我、铸牢...
四月
01
各位考生:    《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学院2024年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
三月
24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和《中央民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