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收藏本站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体育学院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知行讲坛”系列讲座(第九期)
2021-10-21

中央民族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体育学院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知行讲坛”系列讲座(第九期)

对民族传统体育发展有关问题的思考

 

2021年10月12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知行讲坛”系列讲座(第九期)在丰台校区日新楼519如期举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崔乐泉先生受邀作题为“对民族传统体育发展有关问题的思考”的专题报告,体育学院副院长侯会生教授主持讲座。

在讲座中,崔乐泉先生首先对近代民族传统体育研究的历史进行了回顾,向同学们介绍了现代体育对民族传统体育的影响。他讲到:在西方体育传入和我们学习引进西方体育的过程中,只是限于学习了西方的皮毛,而缺乏对体育进行详细的研究。他认为,西方体育未必符合与我们的国情,这种观点促使了体育界开始对传统文化的再认识,并重新估价传统体育,形成了当时一场关于西方近代体育与传统体育比较的大争论,并由此引起了我国体育发展道路的反思,引起了人们对体育活动的重视。

接着,崔乐泉先生结合自身主持和参与的科研项目,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当代中国民族传统体育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节点,不仅让同学们对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历程有了更为清晰和正确的认识,而且也拓宽了在场学生的眼界。

随后,崔乐泉先生对民族传统体育的内涵和概念进行了阐释,他指出:民族传统体育是由各民族创造的,为获得增强体质的技能而进行的竞技娱乐和教育的一种综合性文化形态。是各民族,以身体运动为基本方式的一种动态过程的复合体,是民族文化进步所形成的一种传统的文化生活方式,具有各民族自己的特征。

讲座最后,崔乐泉先生向同学们介绍了如“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发展研究”“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民族传统体育发展与时代价值研究”以及“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建设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战略研究”等新时代民族传统体育研究的相关热点问题,为同学们未来的论文选题指引了方向。

在随后的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并结合自身的相关学习实践经历,踊跃发问。崔乐泉先生针对学生所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回答,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崔乐泉先生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合影留念。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知行讲坛”系列讲座由体育学院主办,其主要目的是通过邀请业内的专家大咖,开拓同学们的眼界,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一群人站在一起合影描述已自动生成

四月
01
各位考生:    《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学院2024年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
三月
24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和《中央民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
三月
22
太极拳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典型代表,它体现了人与自然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