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收藏本站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2021“走基层”体教融合宣传采访活动支教团总结会在我校召开
2021-12-13

随着支教团学生的安全返校,为期8周的国家体育总局2021“走基层”体教融合宣传采访活动顺利结束。为更好的及时分享总结本次体教融合支教经验,20211210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在中央民族大学56创路演厅召开了支教团总结会议。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全国青少年运动体校联合会、中国体育报、北京体育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学院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姚显志主持,中央民族大学和北京体育大学支教团师生参加大会。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出席总结大会并讲话。他讲到:支教团出发前的行前动员会安排在了知行堂,是要告诉同学们知行合一,而此次总结会安排在56创,寓意希望大家将支教成果进行一个创新性的提升、创新性的发展。李书记首先感谢北体孙平老师与民大赵杰老师,在8周的时间内带领同学们圆满完成总局要求的各项任务。之后李书记从三个方面来进行发言,首先讲到同学们的5点收获:第一,检验了所学知识,学会了如何将课堂中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第二,增进了对基层的师资、教学情况的了解;第三,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家通过短短的支教工作对新时代青年职责所在有了切实的体会;第四、增进了与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和当地的友谊;第五、为将来的学习工作,打下很好的知识基础。第二个方面,希望同学们认真总结此次支教的经历与经验,贯彻系统观念、精品理念,学会学习、实践、思考的工作方法,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第三个方面,希望各位同学更全面的发展,更好的成长。珍惜时代,珍惜青春韶华,全面的锻炼自己,厚植家国情怀,拓宽眼界与视野,提升综合素质,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最后李书记代表学校表态,感谢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对学校的信任,中央民族大学会按照总局要求,做好支教后半程工作,不断总结、巩固、扩大此次支教的成果。

北京体育大学与中央民族大学支教团同学依次进行了交流发言。北京体育大学支教团王志鹏同学发言讲到:“本次的支教地点在贵州省的织金县,同时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支教,于我而言意义非凡,无论过多久,还是会记忆犹新并在将来对自己产生深远影响。此次支教让自己充分了解了我们国家的基层教育,也看到了孩子们对体育运动的积极性与渴望。在实际教学中,我会开展丰富有趣的排球教学,虽然当地天气条件有限导致室外课堂无法进行,但是还是会在室内以小问题的形式,为同学们普及健康知识等方面的内容。在织金短短的8周教学中,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也是一段美好的经历。”

随后胡少辉同学总结到:“首先非常感谢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举行本次走基层支教活动,作为一名体育博士研究生,本次活动让我了解了偏远山区小学体育开展的真实现状,这不仅拓宽了我的研究视野,而且还丰富了我的教学经验,更是升华了我对我国体育事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支教初期制定了详细方案,第一决定每天在学校大课间开展少儿八段锦武术操;第二成立武术社团;第三,每周担任三个班级的体育课;第四,对四、五年级进行体质健康测试,后期还举办全校少儿武术八段锦展示大赛。”最后他提到虽然此次支教周期较短,但对学生的身心发展是有积极影响的,对该校的体育文化建设和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的普及是有成效的,对该校落实双减政策是有帮助的。

北京体育大学支教团成员于佳鸣主要从四个方面来对支教工作进行总结。第一,学校方面。虽然学校场地方受限,但学生们上课却十分热情,并且还在支教学校成立了学校健美操社团。第二,老师方面。当地的教师对她都非常的热情与关心,让她倍受鼓舞与感动。第三,学生方面。她表示,当地的学生特别真诚勇敢,对老师也很尊重,虽然部分学生生活在单亲家庭,但是却非常珍惜家庭的温暖。第四,个人方面。作为一名本科生,很有幸能够接触到这么多的老师与师哥师姐,很珍惜此次支教与各位结下的深厚友谊。最后,她表示如果以后还有这样的机会,还会义无反顾的积极踊跃报名。

中央民族大学支教团俎雪锋同学从深入了解,助力宣传;体教融合,全员参与;寓教于乐,寓学于趣;以文化人,以体育人;乡村振兴,教育先行等5个角度来阐述自己的总结,他表示:“在这段时间里我收获并成长了许多,对体教融合理念、健康中国战略、体育强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本人在所支教的学校中成立了健身气功八段锦兴趣小组,招募存在身心健康问题而不能正常参加体育课和对健身气功八段锦感兴趣的两类学生参与其中,使学生在学校教育过程中获得体育参与感,逐渐提高其参与体育的兴趣,培养终身锻炼的习惯。我认为在此次走基层体教融合宣传采访活动中,在全校学生体育参与这件事情上,我做到了争取要让每一位同学不掉队!”

李兆雍同学分两部分进行总结,第一部分是党支部活动总结,作为此次中央民族大学支教团的临时党支部书记,他深知要发挥好临时党支部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支教期间以党建带团建的方式开展了如重走主席走过的路之参观蒋家坪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主席金句、明奋斗方向等专题活动,号召同学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第二部分是支教教学工作总结,在学校开设了篮球裁判特色课程,让学生站在另一个角度去感受体育。在支教的末期策划开展了“阳光杯”体教融合篮球友谊赛,全程由老师指导,学生自己策划制定比赛章程。比赛极大地调动了全校师生学习、练习篮球技术与裁判工作的热情,技术和比赛水平也有明显提高。而且有几个本来对体育无感的学生,也因为喜爱裁判工作对体育的态度也有了很大的改观,这让他感到非常骄傲和欣慰。

即将踏上支教征程的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学院学生王彦鹏在表态发言中讲到:作为中央民族大学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自本次支教团出征后,一直关注着师哥师姐们的支教生活。大家通过不同形式的教学训练、体质健康干预和课外活动开展,为改善平利县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默默贡献自己的青春才智。满载而归的大家有了更加成熟稳重的气质,更加坚定执着的眼神。作为即将踏上支教新征程的他,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以师兄师姐们此次支教的奉献、奋斗精神为榜样,努力做到在思想方面,努力践行初心使命,将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把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变为对学习的渴求,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在工作方面,学以致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备好每一堂课,把握好课堂的每一分钟,培养他们的体育兴趣,培养终身体育的意识;在自身方面,将自己的知识储备充足,并在支教过程中和当地老师相互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努力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北京体育大学支教团领队孙平老师的发言感动了在座的每一位领导与师生。她觉得每一位学生都特别的优秀,在国家大任面前,放弃了自己考公、找工作的机会,积极投身到教育工作中,舍小我而利公,行大道而忘我。通过在此次的支教工作中的表现,她很放心将国家的教育事业寄托在这群可爱的学生身上。最后,孙老师表示本次活动,也让自己了解到了基层的体育工作开展现状,他认为真正的理论还是要与实际相结合,只有真正的下到基层的理论才足够深刻,足够有意义。

北京体育大学教务处处长章潮晖在发言中讲到:20209月教育部与总局发布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的意见,青少司积极响应部署规划,本校也积极贯彻落实相关工作。作为本次北京体育大学支教团负责人,承担了该项目的沟通、设计、组织以及实施。他表示本次青少司组织的活动站位高,组织力强,非常周到,保障全面,在青少司的有力支持下,我校支教团队圆满的完成了各项任务。同时感谢中央民族大学为行前会与总结会提供便利,大家在共同的支教岁月中,共同谱写北京高校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发展的伟大篇章。最后他代表北京体育大学表态,将认真做好本次支教的总结,全面归纳成果、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深入谋划后续的支教工作,在不远的将来将继续为体育支教贡献北体力量。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领导从感谢与感动两个方面对本次支教进行了总结性发言。首先感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武汉体育学院的各位领导,为此次支教活动付出的辛勤劳动,率领教师与学生们开展各项相关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压力下,高度统筹规划。第二,感谢后勤保障部门。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本次支教的顺利开展,得益于全国青少年运动体校联合会的保障,并在全过程当中妥当安排支教团队的一切行程。第三,感谢相关媒体报道。感谢央视、人民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的全程跟踪报道,并在抖音的加持下,让更多的人主动了解认识到什么是体教融合。第四,感谢当地教体部门。虽然当地条件艰苦,但还是为支教团提供了非常好的生活条件,让支教团的成员们安心教学。第五,感谢社会力量对本次工作的支持。通过修建球场,捐献器材等爱心付出,让当地受益,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温暖。第六,感谢奥运冠军。5名奥运冠军在训练之余,不辞辛苦赶赴平利县,与支教学校学生互动,真真切切的走到孩子中去,让学生们享受到了运动乐趣,为本次支教活动增光添彩。青少司领导也讲到:支教团的每一个成员都让我感动:第一,有的同学们放弃了自己的工作机会,甚至家庭出现变故的同时也要把支教工作做好。第二点感动的是大家的支教日记,其中中央民族大学支教团成员王怡雪在课堂中发现了一位先天性肥胖的同学,值得欣慰的是,她秉持着不让每一位同学掉队的精神,通过在课堂中不断地对他进行鼓励与支持,从而让他爱上了体育,同时改变了学生、家长的观念,让学生体会到了运动的乐趣,让家长放心,同时增强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随后,总局青少司领导介绍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规划。他指出,青少司将继续遵循总书记提出的“健康第一”的理念,认真总结支教中的得与失,并提出5个优化基层学校体育师资条件的方式,一是由教育部门直接输送;二是安排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教育系统;三是社会俱乐部进校园;四是通过共享平台,按需分配;五是通过支教活动长期助力基层教育工作。最后,青少司领导代表国家体育总局感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武汉体育学院的老师与同学们,对本次2021“走基层”体教融合宣传采访活动的支持。

活动最后,全体参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北京体育大学在支教团制作的活动视频,并合影留念。至此,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2021“走基层”体教融合宣传采访活动支教团总结会议圆满落幕。

三月
08
 题目:项目选题与研究设计主讲人:王凯珍 教授主持人:侯会生 教授...
三月
01
 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个人经验与体会 主讲人:张大超主持人:侯会生时 ...
十二月
22
体育学院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知行讲坛”系列讲座(第二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