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收藏本站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知行讲坛”系列讲座(第十二期)回顾/王子朴:体育科研能力提升路径
2022-11-01

01嘉宾介绍

王子朴,2000年毕业于俄罗斯国立体育运动青年与旅游大学体育经济管理专业,获博士学位。现就职于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科技处处长。受聘上海体育学院、哈尔滨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

2019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北京市长城学者、福建省闽江学者等;学术成果获得2019年第八届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人文社科类)二等奖,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技二等奖、三等奖等。

主要社会兼职:教育部高校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9—);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78届理事会常务理事(2016—)及体育期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期刊工作委员副主任委员(2017—)、学校体育分会常务理事(2017—);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校体育分会常务理事(2016—)等。

长期以来,对体育人文社会学、体育经济管理、赛事管理、学校体育学等领域的诸多前沿、热点问题有着深入、系统的研究,研究成果丰富。主持参与多项省部级以上课题,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多部。近年来,作为第1作者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30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全文转载论文7篇;主持省部及以上课题1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作为第2作者参与省部及以上课题17项;学术专著3部;荣获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02讲座回顾

20221031日下午1430,王子朴教授应邀走进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学院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知行讲坛”系列讲座,以“体育科研能力提升路径”为题,为体育学院10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体育学院副院长兼副书记侯会生教授主持。

5fec5f25a7d18cf956e242162e22beb

会议伊始,王子朴教授从自身经历出发,向同学们讲述了科研能力对于研究生学习的重要性,并且向同学们传授了“阅读-写作-发表的三步走”提升策略。

79a11c069a0803b7716883d1bfb8c68

王子朴教授从“为什么要读书”谈起,他指出“体育工作者更要读书”的观点,读书是要拓宽知识面、丰富人生阅历等。他强调,体育工作者要具有广阔的知识面,并通过学习一门外语掌握新的思维方式。关于“如何读书”,王教授指出“不动笔墨不读书”“变为己有谓读书”和“带着问题去读书”。

e65acd5e474b89e384096dd10d33efd

接下来,王子朴教授与在座同学分享了论文写作的方法,他认为论文写作如同练习书法,是一个“描红-临摹-背临-意临-创作”的过程。提出“写作两步曲”,首先第一步要学习论文的“学术八股”,从临摹阶段入手,学习论文写作的格式思路,再到第二步“立意”,独立创作阶段。

关于论文的发表,王教授从高校教师角度出发,指出发表文章是一种学术交流、知识观点传承的手段。同时,结合自身编辑工作经验,分享了一些投稿技巧和注意事项,如论文题目的重要性、研究结构要科学合理、注意期刊投稿格式要求等。

81dcb19ef114525584724546a2445fd

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王子朴教授就论文阅读中的精读、泛读、如何进行阅读内容选择、如何寻找文献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王子朴教授深厚的学术积淀以及幽默的讲课风格,给所有参会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四月
17
弘扬中华传统武术精神、铸牢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自信“传承有我、铸牢...
四月
01
各位考生:    《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学院2024年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
三月
24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和《中央民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