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收藏本站
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体育学院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知行讲坛”系列讲座(第十一期)回顾/程文广:高校体育专业学术论文选题之我见
2022-10-03

01嘉宾介绍

c0e1e91439f2454de48f476ecad063ea

程文广,196811月生,教授(三级岗),教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为沈阳体育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

社会兼职主要有:国家体育总局“十四五”体育决策咨询专家、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期刊工作委员会委员、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高校教师培训专家库专家;曾获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是国家体育总局“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首批培养对象。

近年来,作为第1作者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30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全文转载论文7篇;主持省部及以上课题1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作为第2作者参与省部及以上课题17项;学术专著3部;荣获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02讲座回顾

2022930日下午1430,程文广教授应邀走进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学院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知行讲坛”,为体育学院100多名师生带来了以”高校体育专业学术论文选题之我见“为主题的在线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体育学院副院长兼副书记侯会生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程文广教授从自身工作经验出发,向同学们讲述了当前学术期刊的发表现状,并从学术论文的发表、学术论文选题、学术论文撰写这三个方面展开讲授。


38b0d8b0bdd56ae2fb8e48cfa257027


对于学术论文的发表,程教授指出在完成论文准备投稿前,应当注意以下几点:一,根据期刊开设的专栏选择目标期刊,避免因主题与期刊实际需求不符而直接被退稿;二,根据期刊投稿格式要求,对文章的中英文摘要、关键词、正文、标题、参考文献等格式进行调整,有利于提高文章的命中率。

就论文的选题而言,程教授给予了同学们许多建议。程教授首先指出题目应当明确、新颖、具有视觉冲击力,语言表达应当精炼、简洁、准确,避免晦涩不清、题目太长、主题陈旧、范围过大、盲目追求热点等问题。他还强调题目与主题创新不选旧,选小不选大,选实不选虚,选易不选难,选熟不选生。

程教授还指出论文撰写应当建立在好的选题基础上,选择科学严谨的研究方法,注意文章的逻辑性、真实性。同时要确保文章的完整性和结构性以及语言文字的准确性和流畅性。

提问环节,同学们结合讲座心得体会、论文撰写过程中的困惑等与程文广教授积极交流,并得到耐心回应。讲座在大家热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四月
17
弘扬中华传统武术精神、铸牢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自信“传承有我、铸牢...
四月
01
各位考生:    《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学院2024年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
三月
24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和《中央民族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